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如果讓我寫《殭屍》










這........根本寫不成。
因為正常版的心得阿~影評阿~都要配上一些圖。
好讓讀者知道在說哪一段,或是哪樣子的場景及購圖引發出我的感想,和導演所要致敬的一些畫面,畢竟是「電影」阿。


但我完全無法寫。
因為我壓根不敢去打上「殭屍」然後案上IMAGE查詢。
我有預感會有很多不是殭屍的東西在我眼前彈出來!!!

我實在是很沒種。

但我只有被嚇到彈起來一次,在衣櫃突然震動的那一刻。
應該是說,從進去戲院的那一刻起我就完全戒備,我一直在預防自己被嚇到,在畫面移至冬叔滿臉血的那一刻前,我就已經迅速把眼睛遮起來了!


我並非生在殭屍片的全盛時期,但也多少記得許冠英跟林正英的面孔及一些在電視上的畫面,最有印象的應該是道長臉孔,而我也沒有完整看完引領風潮的《殭屍先生》,但我確實知道,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在電影銀幕上看見殭屍這種生物了。
人生比電影還荒謬。
與你羈絆半輩子的人即將離去,你不捨得放開他的手,於是你願意用你的所有所有,去換取一個荒謬的他。
也許是真的。
在我們面臨那一刻時,有多希望他的眼睛能再為我睜開一次,或是他能再吃一口我做的菜。
讓我印象深刻的畫面有好多幕,越深刻去想就越多,從電梯的白髮小子、鈴噹、警衛的橘子、特地帶來的香、被偷啃的雞肉、畫滿的牆、沾過口水的糯米飯(比阿基師還有味道)、衣服的補洞、特意放在那的鏡子、殭屍道長的戲服、詭異的阿九房間、陳友的四碗飯、被小手偷拿的糖、不能拿的銅錢面罩、拿來砸頭的‧‧‧‧‧‧
我也感受到了悲傷,在梅姨繞著冬叔說話的那個圓圈裡,她把自己困在裡面,也把他給綑綁在自己身旁,也許她以為(希望)他們真的能永遠。

我大概已經十三年沒看過如此深刻的恐怖片,十三年的算法是我應該是七歲時看《貞子》的吧,這個我真的完全不敢查了,我連年代也不要查!!!她那張長髮真的是我童年最大的陰影,完全在腦海裡跑呀跑、揮之不去。
而近期看的兩部噁心片則是--殺人百科大全《母侵》(在統測過後的班上看的),及《人形蜈蚣》,在畢旅回程看的,超噁心的好嗎,幾乎全班暈車、無人唱歌的奇怪回憶!!!

在日本哪裡都會冒出GHOST的可怕片及歐美的血腥片或陰屍路上,我認為《殭屍》就是代表著香港及台灣人的精神壓榨片了,雖然此片中沒有穿插慣例的搞笑片段,但我真心覺得此片完整做到了致敬

會亂飛亂彈亂抓地的音速殭屍大戰配合著金木水火土作戰的友哥與錢小豪,那段畫面實在很美。
母性的偉大、逞獸慾的丈夫、亂跑亂撞的小白、跟家人一樣的管理員,知道你「老樣子」的餐館、會衝進來救你的鄰居、曾經風光的那段時光、手足情深的雙生子、會弄斷手的羅盤、想練屍的人、想讓老公回來的老婆‧‧‧‧‧‧
人可以很荒謬的善,也可以很荒謬的行惡。


當你選擇自我了結或是時間到的那時後,
音容真的不再宛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說說請說說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