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2014.06.22

今天是我的生日。
跟去年一樣,差不多的過,差不多的滿足。

今天排休,起床後就開始寫信,要寄給好朋友們的信。
約定的時間到後就準備出門,出發去阿嬤家整理氣場。
今天的目標是整層二樓,阿嬤的房間以及二樓客廳,我們五個人從十二點清到四點,好幾箱的東西,衣服、雜物一堆,要回收、丟的、捐的也是一袋又一袋的排隊打包。

三個衣櫃-從年輕一點的薄衣到冬季的大衣還有前幾年女兒們送的外套,一件又一件經過姐姐的手仔細摺疊放至透明箱裡,有的衣服已經活在衣櫃裡超過二十年了,身上的霉味帶著淡淡的濕氣,有的袖口及後下背部分則起了一團團的小毛球,顏色已經不再像當初穿搭時的明亮及朝氣,拿在手裡反而有種陌生的觸感,不太習慣親近新鮮空氣的衣裳們,又被我們一件一件的裝進去透明箱裡了。
而阿嬤現在常穿的衣服,也只有她床旁小櫃子裡的那十幾件了。

兩個床頭-阿嬤的房間裡有兩張床,左邊那一張已經足足有三年半沒有發出打鼾聲了,而右邊那張也在去年十一月後就開始被灰塵定居了,床頭上擺著急用照明燈、幾種裝飾品、一張媽媽年輕的照片,而打開床頭櫃裡見到的是滿滿的棉被,一件一件用力拉出來後,在最裡頭有用大相框裝著一張阿公阿嬤93年拍的正式相片,就是阿公很帥、阿嬤有化妝再配上沒有自然笑容的兩張臉,十年了。

各種櫃子-有各種杯子,紙張,三個電暖爐,相片,稅單,喜帖,娃娃,小被子,毛巾,舊襪子,新襪子,阿公過世時的毛巾,禮金簿,乳液,洗碗精,衣架,褲子,相片,塑膠袋,袖扣,扇子,電燈泡,絲巾,結婚時的紅布及金色紙,梳子,牙刷,棉花棒,指甲剪,印章,相片,新鞋子,蒸鍋,保溫瓶,泡牛奶玻璃罐,各種小公仔,小籃子,調味罐,小袋子,兩隻小鳥,人蔘酒,老酒,獎杯,音樂盒,骨董,相片,古董,畢業證書,紀念冊,茶具,玻璃杯,餐盤,鐵路便當盒,花瓶,玩具吉他,抓背的,阿公的最後一張照片,舊報紙,草蓆,雨傘,還有一隻尚方寶劍,不只這些。
而我帶了一個有鎖的古老木質大行李箱、小的三層盒、一隻扇子,這是我今天收到最棒的禮物,我想是阿公準備好送我的。

四點多到家後,對於今天自己動手整理阿嬤的東西,有股莫名的悲傷。
到頭來,自己的東西也不是用自己的雙手收拾,就像出生的那一刻,也是因為媽媽的用力、醫生的手,才得以來到這個世界,而到我走的那一日,也是需要別人的手來替我,做一次最後的整理,然後終得回收、丟掉、捐出,然後就此消失。

這幾天也遇到一些情況
我家陽台外有一隻小貓被困在四處死角的地方,我沒有辦法救援,我不確定牠走了還是離開了。
某一天騎車回家時,突然瞥見右邊有一隻被輾爆的老鼠,當下罵了聲髒話。
現在有蟲蟲在我家飛來飛去,如果他來叮我,我會選擇打他。

而有人積極的想各種方法來給我,祈盼我能順利救出小貓。
而有人開的車,或是騎的車如此毫不留情面,或許是不小心的,就輕易壓過那隻小老鼠,我想事主可能也沒發現,而我也就這樣瞥過,沒有想要將他掩埋的念頭及膽量。
那隻蟲蟲為什麼會跑進來我家呢?我對他的方式就是對小強的方式。我為什麼對他們沒有正面的情感呢?他們應該不是出生後就注定被討厭的吧。

我不知道,好難。


祝我不只生日能快樂,謝謝媽媽和至今幫助我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說說請說說說說